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管道線上插管及阻斷簡介 Hot Tapping & Line Plugging

管道線上插管及阻斷簡介
    線上插管及阻斷是一種安全、環保、經濟、高效的在線管線維搶修技術,適用於原油、成品油、化工物質、天然氣等多種介質管線的正常維修改造和突發事故的搶修(如帶壓搶修、更換腐蝕管段、加裝裝置、分流改善等作業)。
    並且此操作是在管道和容器上製造介面的一種方法,開孔時管道和容器處於承壓或使用狀態下。增加分支管道,用於輸入或輸出物料設置溫度探頭監測點為設備(封堵設備)提供連接點,開孔時無需停產不影響產量和物料供給石化行業:烴類-原油和重油輕油、柴油、煤油、石油、機油 易燃易爆有毒氣體多種化工產品。
    管道在線修復稱為"不動火不停產快速帶壓修復服務業",管道修復服務主要有管道線上插管及阻斷、帶壓開孔封堵、無火燄切管、帶壓堵漏、複合材管道修復、管內封塞、冷凍封堵等多項技術工藝,50多種器具和產品
    弘松工程是服務領域的創新者與領導者,為客戶的節能減排、安全持續生產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致力打造台灣在線工程服務現場工程服務第一品牌
新增說明文字




工作原理
    管道線上插管及阻斷技術是對正在運行中的管道、管線進行不停輸施工作業的一項作業方法,主要是通過工業管道專用的開孔設備來完成。它的基本原理是:在帶壓輸送運行中的管線上某一處進行各種施工或搶修作業用以在管段兩端進行雙封雙堵,使用開孔封堵設備截斷該管段流體的流動,利用於裝設在管段兩端的開孔封堵設備,臨時旁通連接被施工作業管線的兩端,讓管線內的介質通過臨時旁路繼續不停的輸送操作,使整個管線在施工作業過程中仍然保持正常輸送運行。根據施工作業的目的和採用管線結構形式的不同,在帶壓運行管線上更換閥門、更換管段或管道改線、在管道上焊製三通接頭以及處理管線異常或其他故障時,就要進行雙封雙堵形式的開孔。此時開孔插管的目的是為了封堵阻斷,即將兩台同一規格型號的開孔機安裝在施工管段的兩端,與事先電熔焊接在管線上的管件連接,開孔刀伸入焊製管配件內將其主管各開出一個孔,孔的大小由所採用的封堵頭規格而定。開孔完成後,由封堵器執行封堵阻斷。封堵器將封堵頭下降置入已開好的孔中,操縱封堵器使折疊皮碗或三明治閥匣門打開,封堵頭在管段兩端的內孔中背靠背地將管流流體截斷阻塞。


線上插管機(HOT TAPPING Machine)
    開孔機由鑽桿軸、開孔刀、減速機進給機構、連接盤、機殼、護套和操縱手把等機件組成,機器採用人工手動開孔形式,開孔刀套切削,鑽杆自動差動進給,開孔刀上的中心鑽定心並帶出切割後的料塊。阻斷器及封堵頭封堵器是由主軸、偏心連接盤、折疊式皮碗封堵頭、操縱裝置機件組成。封堵器須在開孔完成後由該孔制伸封堵頭阻斷管道物質流體的關鍵設備它所執行的效果和可靠性是開孔封堵技術的關鍵。它利用連接盤的偏心和球形擺動裝置將折疊式皮碗封堵頭送入已開好的孔中,封堵頭通過操縱杆打開,又利用管道中的壓力推動封堵頭上的錐形皮碗致使越封越緊。

操作程序
    帶壓開孔的操作程式:將裝設在插管配件上的閘閥開到最大口徑(全量型閘口)。手輪順時針旋轉進刀,中心鑽(鑽頭)頂到主管道時,手輪反轉半周(防止打刀)。啟動油壓系統,順時針緩慢轉動手輪進刀,手感鑽透管壁後並丈量預設進給深度到達時,關閉動力系統。切斷動力後後,手動可以進刀,說明已經鑽透。
帶壓開孔順時針空轉手輪進刀,當鑽孔刀頂到管壁後反轉半周(防止卡刀)。再啟動電機,順時針緩慢轉動手輪進刀。手感桶刀切斷管壁後,切斷電源。切斷電源後,手動進刀如果手輪轉不動,說明切削未完成,要反轉半周手輪,重新啟動電機,再繼續緩慢進刀。當電機切斷電源後,手輪可以轉動進刀,說明開孔切削已完成。
帶壓開孔是在完全封閉的空腔內進行的,刀具切削過程與空氣隔絕,無著火、爆炸的可能性,對環境也無污染。其裝置是在不停產情況下開孔接點,適用於除氧氣以外的任何介質以及不同直徑的各類管道。
    帶壓開孔是在管道和容器上製造介面的一種方法,開孔時管道和容器處於承壓或使用狀態下。增加分支管道,用於輸入或輸出物料設置溫度探頭監測點為設備(封堵設備)提供連接點 帶壓開孔是在完全封閉的空腔內進行的,刀具切削過程與空氣隔絕,無著火、爆炸的可能性,對環境也無污染。其裝置是在不停產情況下開孔接點,適用於除氧氣以外的任何介質以及不同直徑的各類管道。帶壓開孔解決了管道線上維修存在的停輸、降壓、放散、動用明火等傳統的作業方式,避免作業風險、提高安全性、使維修既迅速又經濟可靠。多年來為國內燃氣公用流體石油及石化管道業主提供了優質設備與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